第10: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躬耕杏林践行初心 立医为民情怀如初
部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风雨砥砺百十载,大医精诚铸辉煌。110个春夏秋冬,通大附院人以“大医精诚 以宏慈善”为己任,弘扬张謇办医精神。110年的大浪淘沙,让诸多事物化为古物,然大爱无疆、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大医精神永存于世。

  仁心铸魂护江海,恒心继业兴伟业。百十传承,院古人新,独有的“大医精神”却散发着历久弥新的迷人生命力,悄然吟唱着护佑生命、守护健康的神圣之曲。

  1 回首过往,前辈已展千重锦

  回望历史长河之岁月变迁,代代江海名医秉承啬翁的教诲,钻研艺术、传承医道,用一生实践着对医道的追求。

  我们不会忘记,万人空巷送别一代名医程达人的场景。“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早在1955年,程达人就成功地进行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节置换手术,光荣出席全国第七次工人代表大会。据1984年全国骨科学会人工关节委员会公布的资料,新中国成立后全国进行人工关节手术880多例,而程达人就实施了86例。南通及周边地区患者慕名而来,他对待患者,不问亲疏、一视同仁。退休后,他仍坚持每天上半天班,但常常都要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饭,检查患者的腿脚时总是半弓着身子,这对于一个将近耄耋之年、身患癌症且手术过的人来说是极度超出负荷的。在程达人离开我们的时候,全通城的花圈卖空,百姓们都自发去送程大夫最后一程。

  我国著名病理学家和寄生虫学家洪式闾、著名针灸名家徐立荪、著名妇产科专家熊雪松、“苏中儿童的保护神”郝文玉,以及王蕴宽、秦增寿、罗汇、张振楷……生命奇迹的背后,是这些“大医”树起来的匡威济世、仁医德行的精神丰碑。

  我国肾脏病奠基人之一的钱桐荪勇开先河,创造了我国肾脏病学界的六个第一,这六个第一涵盖了治病救人、著书立说、筹建医院,令同道高山仰止;他另辟蹊径,在各种肾脏疑难杂症面前,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审时度势,攻无不克;他著书立说,编写了我国第一部肾脏病学巨著——《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肾脏病学》。“我是人民的医生,唯有在医学上精益求精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钱桐荪就坚定了一心为民的信念。

  杏林伉俪孟宪镛与杨锦媛书写医者传奇,孟宪镛是我国著名的肝脏病学专家,杨锦媛是血液科专家,在他们的努力下,开拓了医院科研及对外交流的新篇章。2004年,已经退休的杨锦媛夫妇原本可以跟随女儿定居美国,但他们毅然放弃绿卡,回到祖国继续发挥余热。医院的高级专家门诊里是他们在耐心细致地诊病,疑难重症床头是他们在详细讲解授课,虽已白发苍苍,但依然执着践行着医者初心。孟宪镛曾说:“我一生选择最需要帮助的人群,毫不保留地为他们医病、教学,出版很多专论,将知识与爱心献给他们,当跑的路我跑尽了、要守的道(爱人民、爱国家)我守住了。”

  中国显微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侍德教授,内科著名专家张克智、黄宗勤,外科著名专家陈玉泉、陈荫椿……这些成就卓越的开山学者,敢为人先、精进不止,靠的是对“治人而非仅治病”初心的坚守和以生命之名持续攀登医学高峰的创新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3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4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5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6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7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8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9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0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1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2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3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4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5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6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7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8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9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20版:封底
躬耕杏林践行初心 立医为民情怀如初
通大附院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10躬耕杏林践行初心 立医为民情怀如初 2021-11-19 2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