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躬耕杏林践行初心 立医为民情怀如初
通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
杏林世家
部分科主任合影

  2 揆诸当下,吾辈必进百尺竿

  “水有波而明其流,车有辙而后可循”,前辈们艰苦卓绝的开拓创新为后辈提供了坚实的基石。越来越多的医学精英、宏善之星,正汇聚成通大附院百十载发展史中最光辉、灿烂的银河。

  20世纪90年代,一个特殊的专家群格外引人注目,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性新闻媒体纷纷聚焦,他们就是“通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这群人中的领头羊便是南通本土培养的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顾晓松,30多年来,他立足南通,几十年如一日专注医学组织工程和神经再生研究,取得了突出创新性研究成果。2017年,在新一届江苏省十大临床医学中心授牌仪式上,顾晓松院士领衔的通大附院组织工程与神经损伤修复临床医学中心排名第一,苏中苏北地区仅此一家。

  手外科为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汤锦波教授是国际著名手外科专家、权威英文教科书撰写人、欧洲手外科杂志总编,其“汤氏缝合法”被载入骨科经典书籍——《坎贝尔骨科学》。他不断探索,一次次向“无人区”发起挑战;他潜心钻研,终于站在了屈肌腱领域的最前沿;他心怀祖国,担当起“承国家使命、护人民健康”的责任。在20世纪,他曾先后8次出国,一次次远离,却又一次次归来。他说:“一个民族,如果人人只为自己着想,心中没有祖国,是没有希望的。国内的条件是差了一点,但研究工作总是要有人去做,为自己的国家搞研究,再苦再累我也乐意。”

  从1911到2021,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待病人如亲人的初心不曾改变。普外科专家王志伟曾言:“对医者而言,每个生命都应该被公平对待,不管是年老的、年轻的患者,我们都一样尊重,竭尽全力减轻他们的病痛、延长他们的生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医者应尽的职责!”正是这份呵护生命的孜孜以求,让他不断求索、精益求精。90年代初,他开苏中苏北地区之先河,主刀完成了第一例腹腔镜微创手术。王志伟每年实施的各类手术大约在800台,复杂的肝脏、胆道、胰腺手术、脾肾分流术等大型手术约占40%,他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十三五”江苏省强卫工程创新团队,并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

  从历代名医到朝气蓬勃的英才俊才培养对象,从昭武院旁祈通中西的先贤到如今一体化运行五大中心的“大咖”,从建院初期聘请的外籍专家到现在多学科诊疗中的名医,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个个挺拔的背影,通大附院勇敢的弄潮儿一直乘风破浪、扬帆万里。

  3 勇担使命,初心闪耀代代传

  悠悠濠河水,代代附院人,从110年前开始,一代又一代的白衣天使就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

  就在不久前,通大附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成功救治了一名异物堵住气道的患儿。队员张启成仅用时70秒就将异物——一枚口哨完整地取了出来,一位当地医生Fakhar向张启成竖起了大拇指并大声说道:“China Speed,you’re a good surgeon.”(中国速度,你是个好外科医生。)通大附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于今年中秋节启程,执行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为当地贡献中国医疗力量,这也是通大附院从1966年起,派出的援外医师人数最多的一次,此前该院已经先后派出了13名专家前往非洲的桑给巴尔和南美洲的圭亚那执行援外任务。

  医者大爱无疆,通大附院始终坚持公益理念,承担社会责任。在面对脊髓灰质炎、非典、新冠这样的时疫时,在面对唐山地震、汶川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时,在面对东方红3号轮船爆炸、昆山爆炸这样的突发事件时,在人民身体健康受到危害时,通大附院人总是冲锋在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院先后派出两批队员驰援湖北,随即组建了160人的后备力量;75名队员组成整建制医疗队驰援扬州,贡献了抗击疫情中的“南通力量”。截至2021年9月,通大附院援疆44人、援藏13人、援外30人、援陕52人、援宿迁一院9人……

  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6名援鄂医护人员被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表彰……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通大附院人勇担使命的至高认可。

  越来越多的通大附院人,用自己最温暖的爱和最精湛的医术诠释公益力量。

  由黄中伟劳模工作室开展的“急救知识进万家”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启用,近5年来,他们开展了200余场志愿活动、受益人群8万余人次。每一期活动,志愿者都会带上教学模型,在理论讲授结束后,现场示范各种紧急情况下的施救方法和流程,并让居民们亲自体验,学会自救互救的技能。

  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的风湿免疫科专家达展云被患者们亲切地称为“笔芯医生”,一天诊断100多名患者,有时两根笔芯都不够。对于公益她也有自己的执着,她曾连续三年向市政府提交提案,提议将一些风湿病列为南通市慢性病医保范畴。在她的努力下,从2016年开始,系统性红斑狼疮被正式列入南通市慢性病门诊补助范围,为广大狼疮患者带来了福音。 

  从历代先贤的昨日到星光璀璨的今朝,百十传承中不变的是大医精诚的初心,薪火相传的是以宏慈善的赤诚之心,这是通大附院人最原始、也是最为坚守的为医之道。

  吴丹丹 冯启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3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4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5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6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7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8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9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0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1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2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3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4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5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6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7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8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9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20版:封底
躬耕杏林践行初心 立医为民情怀如初
通大附院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11躬耕杏林践行初心 立医为民情怀如初 2021-11-19 2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