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为人先勇创新 精进不止力笃行
首次举办手术直播周
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体外膜肺氧合(ECMO)
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春华秋实百十载,技精德高誉江海。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从1911年到2021年,一代又一代通大附院人铸匠心、强技术,在百十年历史长卷中书写了一段段技术创新的佳话。红心、仁心、匠心、恒心、齐心,续写“初心”精神,每一次技术突破,都凝聚着通大附院人对生命可贵的诠释,对医学发展的引领与责任。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即与草木同生,不与草木同腐。”张謇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通大附院人在技术创新上不断追求卓越,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在张謇先生敢为天下先精神的指引下,从无到有、从精到优,通大附院人凭借勇担当、敢突破的信念,在技术革新上不断打破壁垒,竖起了一道道行业领域的里程碑,创下南通及省内多个“第一”。

  1912年,医院历史上首位院长熊辅龙在张謇、张詧的大力支持下于建院之初成功实施南通首例暨全国第二例乳癌切除术,观众700—800人,有关档案资料评价“吾国公然施行解剖者,前仅有省立医学专门学校,本校是第二”。

  1919年,医院购入首台X光机并开展开腹肠道手术,“神镜”X光机的到来,解决了临床上很多的问题,大大更新了医学理念和医学技术,从此以后,南通医院的诊疗水平有了质的飞跃。1973年,医院研制出“四季青”片剂、水剂、乳剂及针剂,除针剂外,均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并获得了江苏省科学大会奖状。

  1979年成功实施异体肾脏移植手术。那一年的肾移植手术,在手术环境简陋、设备并不先进的条件下,凭借着手术团队敢为人先的信念和锲而不舍的毅力,手术获得了成功。2000年,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在医院历史上乃至苏北地区,实现了又一项零的突破。2001年,以“小李飞刀”李厚祥教授为首的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了两例肝移植手术,使得通大附院成为苏中苏北地区首家开展肝脏移植的医院。李厚祥教授曾言:外科医生要有一颗进取之心,一股创新闯劲。在他五十余年的从医生涯中,每年数以百计的手术,攻克了一座座疑难杂症的堡垒。一个个成功案例,靠的从来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医者满怀赤忱的一颗心。

  在中国显微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的创始人侍德教授的大力促成下,1985年《手外科杂志》即现在《中华手外科杂志》的前身诞生于我院。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忙的时候会有很多青壮年农民不慎被脱粒机绞伤,手和前臂的严重毁损几乎可以葬送一个年轻人的下半辈子。原来,除了截肢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侍德教授在历年创伤救治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开创的“侍氏皮瓣”改变了伤者命运,患者不但保住了肢体的外观,康复后还可以从事简单的活动。一把铮亮的手术刀,在侍德智慧的思维里起落有致,一次次剥离病灶的危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3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4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5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6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7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8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09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0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1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2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3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4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5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6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7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8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19版: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第20版:封底
敢为人先勇创新 精进不止力笃行
通大附院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12敢为人先勇创新 精进不止力笃行 2021-11-19 2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